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

顏色光的禮物與療癒——我學色彩平衡油

文:呂置芬


不要拒絕一個簡單的顏色。
所有的顏色都必須被吸收到彩虹裡,
就像音樂裡七個音符都必須變成旋律的一部份一樣⋯

一個具有宗教性的人,是活在彩虹裡的人,
他是一個完整的光譜,
生命裡沒有東西被拒絕。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Osho

 第一天上課前老師就叫我把今天選的四個彩油瓶子放在桌前,今天她要用我的瓶子示範完整的彩油解讀技巧。老師是奧修社區神祕學院有名的大巫婆Kosha,穿透性的眼神,時而顯得銳利,時而慈悲。我鄭重的放好瓶子,拿起筆記本,聚精會神地準備著記下她將要說的話。

半晌,沒有任何聲音。


我抬起頭,看見她正饒富深意地看著我,說:
「你看她,已經準備好抄筆記要吞下所有的知識了。」

接著她指著我第一個瓶子說:
「你靈魂的光線,是要你成為一個內在的導師,你卻不斷地向外求取知識;你從小有溝通上的困難,所以為了不惹麻煩,你大多時候選擇閉嘴;但是你靈魂瓶混合出來的顏色卻是淡綠色的,那是你的潛能和使命,代表心的方向與心的溝通,去成為自己與他人的方向與道路。」


在極端的震驚與觸動中,我的眼淚潰堤而出,我放下了筆記本,無助地臣服在她的話語裡。然後她一瓶接一瓶地解讀著,將我這一生所有的痛苦與掙扎、挫折與忍耐都透過顏色的解讀而揭露出來,每一句話都直指核心,讓人無可遁逃。之後的兩週課程裡,每天都經歷著深度的清理—即使是在老師解讀別人的瓶子,或同學間相互練習解讀時。我們沐浴在106瓶彩油所形成的同一個能量場裡,因著顏色的波長與振動能量,而讓內在與之共振、需要療癒的部份得以浮現,從而得到清理、修復與轉化。

那之後,彩油成了我最好的朋友與老師。每用一瓶,就會碰觸自己內在更多的面向,就像剝洋蔥一樣,一層一層的揭開自己。多數時候,經歷彩油的療癒並不是一個輕鬆的過程,所有生命中未解決的傷痛傾巢而出,幾乎要將人淹沒,這時就要以無比的耐心與接受去穿越它;有些顏色會讓人回復到孩童般的脆弱與敏感,帶出內在的柔軟心;有些顏色則為禁錮的心靈清出空間,帶來更多的了解與超越;而有些顏色就是會讓人變得輕盈而敞開,沐浴在溫柔的宇宙之愛裡。

雖說彩油是很好的靈魂保養品,但是使用它卻需要極大的承諾與勇氣。它不是可有可無的休閒嗜好,而是個體對療癒的召喚與渴望,是靈魂(為了要活出更真實的生命)的「不得不」。然而一旦我們願意給出自己,接受它的洗禮,它將帶我們一起冒險,穿越黑暗,經驗彩虹。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