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

那些貓咪教我的事


文:呂置芬
我並沒有主動尋找貓咪,是貓咪選擇了我,在我生命最困頓的時期舊有的生命模式必須死去,新的、屬於我的人生方式尚未成形,在倉皇失措、舉目無人的孤立中,貓咪來到我身邊,以牠自己的身教為我指路。

貓咪的每一天,從早晨醒來時的第一個瑜珈伸展開始,在晚上睡前時的按摩床鋪與疏理全身中結束,牠們熱愛儀式,而且從容優雅,從不慌慌張張。


貓咪喜歡擦得很乾淨的地板,牠們會在剛擦過的地板上用腳掌去探索、用臉頰去磨蹭地板的清新觸感;貓咪喜歡厚軟的墊子與抱枕,會以一種「萬歲」的睡姿來表達對墊子的感謝;貓咪會抱著一棵香草植物神魂顛倒地享受著植物的香氣;為了適應牠們的生活品味,我因此也擁有了一個經常保持乾淨與種滿植物的家居環境。貓咪喜歡在固定的時間和地方吃飯,有固定的作息與遊戲時間,有幾次到了該睡覺的時間我還在工作,牠們帶著好奇的關切眼神來到我的桌邊,靜靜地陪我將工作做完,才一起上床睡覺。為了不讓他們操煩,我因此漸漸養成與牠們同步的規律作息。


貓咪喜歡擁有自己的祕密「居心地」,品味不受干擾的獨處時光,也很能享受圍在暖爐邊彼此靠擁取暖的親子時間。他們對一切敏感好奇,對任何「今天」出現的新事物,從一台新電腦到一塊新菜瓜布、乃至一片被風吹來的樹葉都想探究清楚,他們會在雨天時呆坐在窗前好幾個小時,「看你千百遍也不厭倦地」注視著雨滴的飄落。在這一點上,牠們是天生的禪師與詩人。

貓咪的溝通清楚直接,而且鍥而不捨,有任何要求,不管是想出門、肚子餓、想起床、想抱抱、想獨處,一定清楚表達直到你完全了解、而且即知即行為止。 牠們無法滿足於一心多用與隨意敷衍的表面關係,只要求全心全意的互動與關注,也回報給你等同或加倍的關心。如果你也願意這樣和牠在一起,牠就會發出非常滿足的呼嚕聲,全然信任地在你懷裡疏理自己的每一寸毛髮,把你當成世上最舒服的眠床。

貓咪教導我讓自己慢下來,用更多的時間和自己相處,用更多的感覺去感知事物,調整自己的能量與牠們有更深的溝通與共振;因為牠們,我學會了接受我自己,不再汲汲惶惶地跑來跑去,不再日以繼夜地超時工作,不再苛責與鞭策自己、不再壓縮自己的空間以順應別人,不再勉強忍耐無法滋養我的事物。因為牠們,我擁有越來越多的自我空間,竟然也開始伸展、跳舞、呼吸、在地上滾來滾去。一位我所敬愛的舞蹈治療師曾告訴我,在所有治療行為中,最強而有力的療癒力就是「遊戲與靜默的品質」,我哈哈大笑:我的貓咪早就這麼說了。

天長地久的耐心,安靜的陪伴,全然的關注與感知,和你一起同步呼吸,療癒性的成長關係我是在描述一種理想的關係品質嗎?恐怕是!但卻也不得不承認,這是一種在人與人之間不容易遇見的品質。如果你也被一隻貓咪所揀選,你要感到非常榮幸,因為是牠在能量上先認出了你,選擇和你一起成長與工作。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.

1 則留言:

Soul Dance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